##EasyReadMore##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以經濟作為理由支持死刑的荒謬



我想在維持監獄成本並不是超出國家財政能夠負擔的前提下
討論這個問題。
換句話來說,我願意讓「國家維持監獄的成本會使國家經濟崩潰為真」時,我的論述不成立。

在討論是否廢除死刑的對話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這種宣稱
「把他們關在裡面那麼久,很浪費錢耶!為了省錢,把他們幹掉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相信這種說法是沒道理的,因為他至少做了這樣的宣稱:
「在以省錢的前提下,在面對囚犯的時候,如果我們必須付出超過a以上的成本,則我們應選擇殺掉囚犯。」

這種說法之所以令我覺得可笑,在於國家對於維持監獄所耗費的成本是針對群體的。也就是說,如果主張者並不是主張國家對於維持監獄的總成本超過a時,有權力殺掉囚犯,那
麼他相當於表達了這件事情:
「如果照顧一個囚犯的總花費超過O,則國家應殺掉該囚犯
。」
在純粹考慮經濟問題的狀況下,上面這句話陳述了這樣的一
個看法Q
「如果人民欠了國家債務超過O,則國家應殺掉人民。」

我相信Q並非一個大家所能夠接受的結果,換句話來說,如果你不支持Q,則你沒有理由支持這樣的說法:「如果國家維持監獄的總成本是能夠忍受的,而若照顧單一囚犯成本超過O,則國家應殺掉囚犯。」

***
如果你所主張的是X:
「國家對於維持監獄的總成本,或維持一群囚犯的生存成本超過a時,國家應殺掉囚犯」

考慮這樣的狀況P
「平均終身監禁致死的成本為a,其為二十年監禁成本的2
倍」
這樣的例子能夠說明什麼?他說明了如果你主張了X,則你在面對二個二十年監禁的囚犯時,你需要把其中一個處死,
亦即是你無法避免做出這樣的結論Y:
「國家對於維持監獄的成本不至於讓國家經濟崩潰,若沒有人被判死刑但國家維持監獄的成本超過某個設定好的數字a
時,國家應殺掉這群囚犯以減少開銷。」
你同意嗎?

18 則留言:

  1. 個人認為
    犯人跟低收入戶應該是不能相提並論
    犯人是做錯事 承受處罰
    理應為自己所吃 所用的付出代價
    不應人民出錢養他們
    但是 對於殺人犯
    我不認為執行死刑是個好方式
    他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應該用勞力去賠償受害者 賠償社會

    回覆刪除
  2. Zu
    你的意思是,如果一個犯人在監獄裡不願意工作,政府可以讓他餓死嗎?

    回覆刪除
  3. 不 我不是這個意思
    政府當然有權保護人民的生存權
    不過大多數人的求生意識都是大於自身意識

    有多少數人願意放棄生存 只因為不願工作?!

    回覆刪除
  4. >>有多少數人願意放棄生存 只因為不願工作?!
    我相信是這樣沒錯

    我的想法是,願意勞動的人在獄中會有比較好的生活條件

    回覆刪除
  5. 類比有誤,國家不會同理應該殺掉欠債者,因為殺了他不一定會讓國家能夠把錢拿回來,留著他反而有機會賺錢還債。
    比較好的類比是若把一個人殺來吃(或是賣器官),可省下的糧食費大過O,機會成本的考量下,不殺他就等於產生O的損失,所以正確的做法是把人殺來吃。

    回覆刪除
  6. @Yel D'ohan
    可是那些人被關在牢裡耶
    他們的勞動產值不見得可以高過維持把自己關在裡面的成本(看管人員和飲食費用)

    而且搞不好他們會拒絕勞動

    回覆刪除
  7. 維持監獄成本並不是超出國家財政能夠負擔

    何謂超出財政負擔?
    我想"節流"不行嗎?
    「在以省錢的前提下,在面對囚犯的時候,如果我們必須付出超過a以上的成本,則我們應選擇殺掉囚犯。」
    你這句推論很沒道理,下面就不看了
    你的論述有問題的點在於「我認為要省錢而宰了算了,這跟「我認為如果付出超過A以上的成本才宰」
    不能一併而論
    EX就像我不認為有開冷氣的必要,在這樣的選擇中開冷氣的費用或多或少會影響到我的抉擇,但請注意影響我抉擇的因素並不只在於開冷氣的費用(如果他低到一個不可思議或許我會同意之類)
    OK?

    回覆刪除
  8. 如果你問的是為什麼不能因為要節流(對同一個人不要花過多錢)而殺人?
    這篇文章裡回答了

    至於為什麼國家應該養犯人?
    http://victor2923.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946.html


    至於其他的質疑的部份,我想你沒有注意到我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我們不會認為被關X年的人(X<無期徒刑年限),應該為他被國家照顧的成本(A元)而被判死刑。
    如果花費國家A元不應該被判死,那麼A+B元為什麼應該呢?

    回覆刪除
  9. 所以,你提的那一種"完全不想花錢"的情形
    既不應該也不可能發生

    回覆刪除
  10. 「把他們關在裡面那麼久,很浪費錢耶!為了省錢,把他們幹掉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以省錢的前提下,在面對囚犯的時候,如果我們必須付出超過a以上的成本,則我們應選擇殺掉囚犯。」

    你這裡的推論完全是錯誤的 你忽略掉太多東西,因為許多說出最上面那句話的人 心中對於A到底是多少是"完全沒有概念的"
    既然如此 你那A是怎麼蹦出來的?

    (還有請看我的正文不要只看但書,我不習慣像你一樣把話說得很滿,重點是正文。)

    回覆刪除
  11. 還有拜託引用文獻不要再引用自己的了好嗎 真的很好笑= =

    回覆刪除
  12. 對不起,我想一個不會在邏輯上犯下蠢錯的人並不會把引用自己的說法與好笑做出連結,或者做出前者必定導致後者的判斷。

    回覆刪除
  13. >>你這裡的推論完全是錯誤的 你忽略掉太多東西,因為許多說出最上>>面那句話的人 心中對於A到底是多少是"完全沒有概念的"
    >>既然如此 你那A是怎麼蹦出來的?

    -------------
    我想,如果他們做出了以省錢作為理由(至少是因為關太久)而殺掉犯人的判斷,那麼他們已經預設了把一個人關在牢獄里一輩子,相對於死刑是比較花錢的。

    而比較花錢到底是不是事實、到底多花了多少錢根本不是重點。

    回覆刪除
  14. 如果有,個人一定會為格主這篇文章選擇「很有趣」的選項

    >> 「如果照顧一個囚犯的總花費超過O,則國家應殺掉該
    >> 囚犯。」
    >> 在純粹考慮經濟問題的狀況下,上面這句話陳
    >> 述了這樣的一個看法Q
    >> 「如果人民欠了國家債務超過O,則國家應殺掉人民。
    >> 」

    上兩句陳述關聯觸動了自身一些想法

    若能支持Q看法,是否也陳述了一個看法,當囚犯能負擔這筆債務時,便能免除行刑;此外,收容監禁處是否也可因囚犯能額外給付的費用提供對應的監禁質量。更甚者如有某富提供巨額善款予獄政,在獄政基金管理下,只要不致破產,皆不用因經濟問題殺掉任何囚犯。

    即若純以經濟支持死刑進行與否,將進入人命是有價可被衡量;一名囚犯最多只值O,否則他將被廢棄以求得盈餘,讓監獄可負擔更多監禁成本較低的因犯。因行政資源、國家財政有限下,預算編列,就決定囚犯的最高花費,而後的審查則決定最終價格,有時還因原油價格波動,臨時起議是否要多殺幾人。

    人命無價雖不能無限上綱,但純以經濟理由支持死刑否與,確實隱含人命有價的議題。願意由保險精算師決定自身的價值,但卻不願意由立委諸公或是不認識的陌生人決定你的價錢,豈不異哉。

    回覆刪除
  15. to 提問著
    把意見反應的地方改成了有道理/喜歡
    沒道理/不喜歡和看不懂囉! 如果你覺得有趣的話可以點那這選項。

    另外,我想"保險精算師決定自身的價值,和用"讓政府精算你的價值後決定要不要把你幹掉"直覺上存在著一定程度的差距,當我選擇要不要保險時,我所考量的是當我發生不幸時,我所能夠得到的錢,而非能不能活下去。

    至於你提的富人捐錢給監獄的看法,基本上我是同意的,如果有人主張經濟可以做為死刑的理由,他們的確應該支持如果富人捐錢給國家,他們就不該被判死刑。

    回覆刪除
  16. 引用辯論PK:http://pk.ipobar.com/dis.php?code=217

    殺無赦: (2010-05-29 07:24:09)
    有種廢廢看
    一通過馬上先殺100廢除人
    反正又不會判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怎麼相信有多少人會因為不會判死所以就覺得殺人是件划算的事情
      除非他對人生沒甚麼好眷戀的

      刪除
  17. 餓死還算便宜他們了

    回覆刪除